车在高速路上。眼前是不断延伸的景,也是不断过去的色。我轻轻地叹息了好些次。心中的思绪皆被不愿二字主宰,却又再暗自滋生着某些期待。车停,烈日,教官。在德化这段类属于候鸟栖息的时光,好像就那样开始了。
第一天晚上,难忘。教官让连长报数,我音量始终无法达到标准,于是我身后的同学替我承担着惩罚。教官说,看着他们,辛苦痛苦,这一切都是因为你无能,你要看着他们替你接受惩罚,你要想想自己全力以赴了吗。那天晚上对我来说从来没有这么难受。我身后的那群人看到我情绪低落一遍遍轻声宽慰我说几个惩罚就当锻炼,怕别的同学不理解我不断为我解释我声带只能这样不能再继续撕喊,担心我事后心里太内疚就次次走到我身后跟我讲没事。
我确实想了很多,两年来我自己是一个做事情有时候很没有方向的人,迷迷糊糊跌跌撞撞,但是这群平时喊着我班长的人儿却一直包容着我。原本以为成长只是一个人的蜕变,那天才发现我的成长是那么多人给予我的鼓励和相信。在相处中,他们开始理解我的很多次的错误,我却好像也开始慢慢变成一个笑看错误越挫越勇的人。我一直认为我没有安全感,我却在一次次参加安排班务中给了别人一点点安全信任,让自己从给予中找到最大安全感。我在成长,因为他们!
远足,背上背包,浩浩荡荡几班人马,往山上进军。那天清晨,一切才刚开场,欢喜开满山崖。走吧,吟风歌唱,脚下是路,眼前是露水,我却将此一生追忆。
远足走的是山路,那座山没有所谓景点二字的特大头衔,于是代之的是少缺的人烟。但你走到这个地方,看似荒凉,看似凄静的地方,却从来不会因为突来到的嘈杂声闹腾声而变得格格不入,反而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感觉,好似,我们本来就应该来到这里。于是,这座名字无法被我深刻的山,被一条长龙窜上窜下。我们走到过岔路口,我们自己选择了那天泥路,我们也坦然接受了这个选择带来的一切。
路本不是路,却因为人的脚步赋予了它价值。走路,也是在给自己寻找价值,给沿途风景寻找价值。教官在旁边,他说,那座就是戴云山。三个字,用熟悉把我们从烈日的折磨拉到会考的那段时间。七嘴八舌说开了。戴云山诶,这不是每次考地形图让我们在武夷山旁边填的那座山。它真的是在德化的啊。教官又说,小学去爬那座山,真的是走到哭。我们又笑开怀了。
远足,走路,这件事现在想想其实不过是在把自己简单化。那个过程,会让你的眼里只装有前方。,你的脚下只存在一个方向,你的背包只装满自己的需要,你的心里更是只被前进这个念头溢满。走路是累的,但走路是充实的。你会无比清楚的取悦到满足到自己。被教官的一句原地休息,被热汗直流时不知从何方馈赠来的一股风,被烈日当空下穿过林荫的斑驳光影,被累到沉重时身旁人一句玩笑,一遍遍简单地感动自己。
第四天的告别晚会可以说是把我开心到极点。三班同学的解放天性,当他彩色头发道具一在灯光下晃,我们后面的同学乐开了花,眼睛直溜溜地盯着,嘴巴乐得没办法合住。真的是难为了他,把裙子往头上顶,手握几把石灰充当舞台光粉效果,麻痹自己的四肢肆意狂舞。为了这般敬业的难得可贵,全场结束时大声呼喊他的名字,他也很配合地摆出国际巨星的范儿。乐哉!
七班女生的那首《北京东路的日子》,开始我们不过是孩子,最后却攒满了温暖在此离去。那句“从一楼到四楼的距离”“七连我爱你”被她们用自身改良过的温柔打动了我。我们终将离别,我们却将情谊书写成彼此的模样,这是我们这个年纪最好的表达方式。
说起在德化的日子,我可能会跟你娓娓道来地提到自己是多么幸运看到那里的夕阳把灰色屋顶的一层淡红暗淡,那里雨后的太阳会在我们把远方带着墨味的群山看够之后再一点点地温暖我们,那里早晨的雾美得让你不自在,那里晚上的昼夜温差也会告诉你德化的特别,那里的饭菜让我们这些海边的孩子非常适应舒服。
我还会跟你说,集训时三班教官口才非常好,他说“你之所以坚持不下是因为你给自己太多放弃的理由”“人就是要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不断逃离舒适圈”。我们教官也有个很文艺的名字,牧野,他的心也一定真诚到只适合去野方。他有个好宝宝,叫阿坤,机灵可爱。小卖部开拖拉机的弟弟和他可是好朋友哦。离别时我们要了教官签名,他说要走了才发现你们这么可爱。他也说冬天可以再回来看看,这里的冬景很美。他还说祝你们前程什锦。
但是我可能也会非常简单地凑到你耳边跟你讲一句话。在那里,我在得到,我也在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