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惜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每当《父亲》优美的旋律萦绕在我的耳旁,童年的酸楚便一下子涌上心头。也许,别的人童年的天空是蔚蓝色的,我童年的天空却很少有阳光。记忆中,窗外经常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远处的树林蒙着一层细纱,起伏的山峰若隐若现……
小时候,我的父亲很帅,小伙伴们为此对我很是羡慕。父亲很爱笑,对邻居,对亲友,哪怕是对素昧平生的人,他总是笑容可掬。然而,父亲对我却过于严肃,记忆中他似乎从未对我笑过。听人说,父亲是女孩上辈子的情人。我当然很依恋我的父亲,很想肆无忌惮地钻进他温暖的怀里,享受他的爱抚,享受他的亲昵。可每一次都被一句“莫来吵我,我不空!”挡在了他的身外。每一次被拒绝,我都会忍不住流泪;每一次流泪,都会勾起我很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爸爸,爸爸,树林那边有好多好看的蝴蝶,带我去捉几只回来,好不好?”
“爸爸,爸爸,河边有好多小鱼,帮我抓几条回来,我好用瓶子来养。”
“爸爸,爸爸,明天带我去河边烧烤,好不好?”
“爸爸,爸爸,我想……”
“傻孩子!我不空,在家跟着爷爷、奶奶,听爷爷、奶奶的话!”
苦苦哀求,没有用;大声哭,照样没有用。父亲终究还是以各种理由,扳开我稚嫩的小手,头也不回地忙他的去了。
父亲啊,您为什么老是那么忙?您知道吗,我多么羡慕隔壁的萌萌,她可以骑在她爸爸的肩上摘树上的枣子,她可以倚靠在她爸爸的怀里听她爸爸讲嫦娥的故事,她经常被她爸爸逗得哈哈大笑……
记得六年级的一次期中考试,学习成绩一向名列前茅的我,数学竟然没有及格。我被老师在班上点名批评,同学对我也不再像以前那么热情。我难过极了,深深的失落让我泪流满面。我拿着圈满红叉叉的试卷回家,站在父亲面前,忐忑不安。父亲用沾满泥巴的手接过试卷,看了看,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便把试卷还给了我,什么也没有说。我呆呆地站着,不知过了好久,直到父亲一声“还呆在那里做什么,吃饭了!”才回过神来。
初中一年级上期,父亲终于能抽空来学校参加家长会了。我开心极了。可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扑在桌子上睡着了。为此,我难过了好久。老师每跟我谈起这件事,也总是说:“你爸呀……”
是啊,在我稚嫩的心里,父亲是一本读不懂的书。他永远是那么忙,永远是那么严肃,永远是那么令我畏惧……
如今,我已在读高二了。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我也经常捧起父亲这本难懂的书,慢慢地品味。我家很穷,为了一家人的油盐柴米,为了供我上学,父亲不得不起早贪黑到地里干活,很辛苦,很累。经常日晒雨淋,他额头印上了深深的皱纹,头发也渐渐变白了。我渐渐明白,其实父亲一直是爱我的,他用厚实的肩膀担当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父亲的心里,养活我们,送我们读书,是他生命的第一要务。然而父亲毕竟是农民,没有读过什么书,他的生活除了干活,干活,还是干活。如何跟孩子沟通、交流,他无暇顾及;让孩子在他面前撒娇,更显得别扭而多余。唯有让孩子吃得饱、穿得暖,才能让他心里踏实。
我曾经对父亲有过很多的埋怨,怪他不陪我玩,怪他不关心我的学习,怪他没有为我的成长给予我应有的温暖,担当起父爱的责任。如今父亲慢慢变老,我慢慢长大。我终于明白,父爱如山,父爱无言,父亲已经为我担起了生活中所有的苦和累。也许,当我还沉睡在梦乡的时候,父亲早已披着晨雾下到田里给烤烟施肥;也许,当我在树荫下乘凉的时候,父亲正被头顶的烈日晒得满头大汗;也许,当我坐在安静的教室里听课的时候,父亲正为给刚播下的秧苗盖上薄膜而忙得不可开交……我还有什么理由埋怨他呢!我想,我们不但不应该埋怨父母,更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和珍惜父母给我们的爱。我们要用爱的行动来回报父母,要主动跟父母沟通和交流,主动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提提水,煮煮饭,洗洗衣,扫扫地……让他们感受到儿女亲情的快乐,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生活的幸福,这难道不是我们作为子女应该担当的责任吗?
周末回家,我做了一个梦,我和父亲一起到树林边捉蝴蝶,一起到河边抓小鱼,一起到沙滩上烤羊肉串……天很蓝,云很白,阳光很温暖,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美丽,那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