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慰藉作文】阳光的慰藉作文
影子被残破的夕阳拉得好长好长,缺失了存在感的地平线影影绰绰渐行渐远,那惨烈的火红色提醒着季节的冬天会在深夜按时到来。
清早醒来,遇见昨夜的冬天。我闭上眼睛,为这冬天祈祷。
听班主任唠叨完最后一句台词,假期就这么敞亮地开始了。公交车漫长地拐过一个又一个的路口,玻璃窗外,大片火烧云早已浸透了苍穹,绵延到下一站的拐角处,那个属于家的方向。
站牌下,一个人蹲在路旁。我知道,到家了。因为,那个熟悉的身影散发出的温馨感就在我眼前慢慢绽开,融化。那个叫张宁的男孩,是我对家最真切的怀念。
“回来了。”
“恩,还是你早。”
“刚到,进去吧。”拂开刘海,他的眼神依然透着迷离。
长长的街巷,相行无言。记忆,慢慢延伸到很久以前。
八年前,街角照相馆。张宁,王跃,我,端正地坐在老式傻瓜相机前,看着闪光灯骤然刺眼的亮光,共享着由八颗牙拼凑在一起的笑脸,那么天真,那么自然,就好像当初我们因为手上都攥着草莓味的棉花糖从而成为朋友一样。那些游戏的童年荡漾在暖暖的阳光下,照耀着灿烂的红脸颊,和水汪汪的双眸。我们始终有着无聊却真实的快乐,好像阳光一样纯洁,简单。
这是我们的第一张合影,也是,唯一一张。
巷子在漆黑了大段之后,蓦然,一个苍老了许多年的十字路口停滞在一星暗黄色的路灯下,昏暗,迷茫。虽然有光,却又传荡着隐隐的悲凉。
三年了。
三年前的大年三十。中午,我们三个人偷偷骑车出来玩游戏机。张宁提出三个人比赛,看谁先过了这杆旧路灯他的游戏牌子就由另两个人代付。张宁和我一前一后冲过,王跃落在最后,在离路口五米时,岔路口突然蹿出一辆电动车,王跃心一慌,车把一歪撞在路沿上,人像断了线的风筝,飘出去好几米,头直楞楞地撞在青白色的路灯杆上,那死寂的恐怖,染红了茫茫的雪天……
从此,我们,只剩两个人,只有,两个人。
这些年,我努力想要躲开,却总是要面对,那些想要逃避的记忆,始终鲜血淋淋地在眼前闪现。缺失的笑容空洞了这些年惶惶而过的日子,那么不真实,却还残留着现实的气息。
每年的大年三十中午,我们,两个活着的人,总要到这里来,为的是不让王跃大过年的一个人待着感到寂寞。守着那张泛黄的照片,眼泪一滴一滴不住地往下流,埋葬在雪地里。
想要说些什么,开口,却总是那么难。
被血染的残破年华,早已凌乱不堪。
站了很久,沉默了很久,张宁指着这条从小生活到大并留下生命中很多宝贵东西的巷子,用满布忏悔和忧郁的声音说:“三年前……”我知道,他比我,背负了更多的枷锁。
初中毕业后,张宁就出去打工了,整整一年没有音讯,仿佛从这个世界消失了一般,但却总会在年末的黄昏出现在这个巷口,守望着那些消逝了的东西,任风淌过他瘦削的脸,刻下了额头上那道粉淡淡的疤痕。原来,他也躲避不了。这些年,他一个人很苦,即使有着最富有的家,他也不愿意回去,只是一个人,冷漠地呆在巷尾的屋子里,渡过最没有温暖的年,沉沦在自己的记忆里。
十六岁,他去了阳泉当矿工。
十七岁,在东莞开酒吧,因为打架躺在医院三个月。
……
这些,只是我知道的,我所仅仅知道的。
春节的气息如火如荼地在这城市蔓延开,迷醉的夜晚歌谣着年岁的天空,只为这个季节所盛开的节日。许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陆续回到这里,小巷的繁华因为这季末的欢喜又一次被点燃,虽然,还有那些不为人知的悲恸。
跟张宁聊了一夜,天南海北的,琐碎的话装点着平淡的温馨。我想,如果这世界没有那么多的意外,是不是就不会有物是人非的感觉,是不是就不会因为一季的寒冷,而沦丧每一个冬天的阳光……
我们偏执的天空,早在三年前,就已经乌云密布,始终不曾放晴。
除夕早晨醒来,外面的雪纷纷扬扬,盛装着最后的黎明。无法言语的腊月三十。
“王跃,我们,回来了。”
两个人站在那里,哼着我们曾经最喜欢的《芙蓉》,时光飞速打湿了从前:
“还记得那年芙蓉花开,和你的笑容连绵成海,
我在窗边细数阳光披上的斑白,
暖风浮开那个年华的尘埃,我年少的梦只是一卷纯白。
如今年少的你我都已不再,
只有梦里那棵芙蓉一年一年地开。
最后记忆中的谁都成了谁的路人。”
……
从前,我就在想,我会不会哼着《芙蓉》,一直到眼泪不知不觉掉下来,后来我知道,原来真的可以哼着哭到很久。
转头看到张宁已经在仰望落雪,以一种明净的眼神注视着苍穹。我情不自禁抬头,发现雪在空中骤停,阳光倔强地穿透层层的乌云,向着我们奔来,洒在地上,刹那便绽放开万丈的光芒,神奇地泛起满地的金色,恣意地溢满全身。我知道,是他,从那个迷路的角落找到了追上我们的出口,隔着两界,用手抚摸着我们的脸庞,一如当年……
太阳,那么耀眼地,凝视着我们,这是生命的期盼。其实他一直在默视着我们的守候。我知道,只有在最真诚的阳光下,我们才会有最真实的感觉,完全不加修饰和伪装的真实。我们所守候的,就是这有着爽朗明媚太阳的季候和这种释怀的感觉。一年的奔波忙碌魂牵梦萦黯然神伤,就只为这一刻的释然。
太阳。
等到它再次升起,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将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