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诚信上路作文|带着诚信上路作文
在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流传着无数感人的美德故事。他们追求“富贵不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境界,他们恪守诚信,与人为善……今天,我们重温我们优秀的道德文化系统,并在丰富的道德资源中,汲取到中华民族腾飞的持久动力。身袭一灿烂,心系执着,带着诚信上路,将踏出一路风光。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首先是一个伦理范畴,所谓诚者信也、信者诚也,《说文解字》对“诚”、“信”二字的互释,验证了诚实守信的内在联系。重诚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并且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国应该有充分自信把这一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中国诚信走过了历史,走进了现代,也必定要走向未来!然而在我正视中国诚信的时候,我的视线在一个个令人咤异的新闻中逐渐模糊,心境在一组组令人震惊的个案中逐渐沉重。从假烟假酒假文凭,到假账假证假报告;从普通百姓的恶意消费透支,到政府官员的虚假政绩工程,从从关系百姓民生的毒米、毒酒、毒奶粉,到影响产业财经的基金黑幕、股市造假、证券骗局,我们还可以听到假球、黑哨、兴奋剂,听到论文抄袭、学术失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诚信的缺失如同瘟疫蔓延,泱泱中国似乎成了一个充满虚假、欺诈、伪造的染缸!
在功利目的的驱动下,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会漫生出诚信缺失的丑陋与罪恶。再来看看我们中学生的诚信,据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诚信竟然只是中学生的一种“理想主义”,并非他们的实际行为。由于中学生自身因素和教育因素意识以及社会体制问题,中学生的诚信意识与行为相距甚远。调查显示有88。39%的同学认为诚信在当今社会很重要,诚信的意义、价值不容忽视,但在实际行为上却不能做到这一点。其主要表现在考试,虽然同学们签过“不作弊”的承诺书,但一旦到考试时还会有人选择铤而走险。还有28。57%的同学明确表示,“诚信”两字只是纯粹的理想,难以真正实践。诚信行为缺失的原因在哪里,该调查也专门了解了学生的心态,归纳出主要原因:有73。21%的同学认为失去诚信的主要原因是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的滋长,在巨大的物质利益面前,诚信有时似乎成了一种负担,远没有金钱利益来得重要。有58。64%的同学认为“从众心理”是他们不诚信的原因,很多人不能以冷静的头脑来明辨是非,而是随波逐流地跟着别人走。甚至觉得别人既然都这么做,自己一个人诚信也不会得到更好回报。还有一部分同学认为诚信缺失,与诚信教育淡化有关。
因为诚信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一种传统美德,无须再去进行系统的教育,事实上我们大学生的思想很容易被外界所左右。从更深层次来看,信誉及信用危机的产生,绝非偶然现象,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与文化原因的。尽管崇尚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之一,但由于社会发展的历史原因,这种美德并没有成为一种普遍的国民意识。一方面,长期的封建统治,形成了以本位利益为社会标准的社会意识。在这种意识支配下,凡是合乎本位利益的都是对的,为了本位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平等互利的原则始终没有成为国民的主流意识。另一方面,千百年来长期的人治社会,长官意志、家长意志盛行,加之长期的农业经济,自由散漫的小农意识渗透于政治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没有形成按规则办事的国民意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厉以宁在痛斥诚信缺失的社会现状时大声疾呼:一个国家诚信体系的崩溃不仅会给国民经济和国民消费带来损害,还将对整个社会体系形成深远的影响;它必将造成人情的淡漠,人性的扭曲,道德的沦丧!法国大仲马也说过,“当诚信消失的时候,肉体也就没有生命了!”历史上的种种都证明了:不讲信誉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人,不讲信誉的民族是堕落的民族,不讲信誉的社会是混乱的社会,不讲信誉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国家。缺失诚信,失我国魂!缺失诚信,国将不国!中国呼唤诚信!中国需要诚信!中国必须诚信!
中国诚信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的系统工程!诚信中国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奋斗目标!我们当代中学生不能对此无动于衷,也不能空待诚信体系的趋于完善,才释放自己心里那微弱的诚信。心底坦荡天地宽:诚信为人,必能取信于人,立信于人,收获的一定是朋友;诚信做事,必能韧如江流,动如海啸,赢得的一定是信赖和尊重;诚信对待生活,才能挫之不馁,安之不燥,我们终将能取得成功。诚信是驿站,给劳顿的步履以歇息;诚信是力量,给疲惫的身心以补给;诚信更是我们做人处世之根,安身立命之本,给我们生命以支撑,给我们一路跋涉以意义。让我们携手共创诚信中国!诚信从你我做起!诚信从现在做起!
诚信是雨,洗涤人们心灵的尘埃;诚信是雷,震撼人们虚伪的灵魂;诚信是灯,点亮人们心中的火把;诚信是音乐,奏出和谐社会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