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圆圆庆中秋】
曹欣媛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月饼是中秋节正式的应节食品,人们把中秋赏月和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我们七色花中队在中秋节前开展了中秋节DIY月饼活动。
我上完科学课回到自己教室,一进教室就闻到月饼馅儿那浓浓的香味,再看看教室里的同学:有的像脚上安了弹簧,走起路连蹦带跳;有的像刚出笼的小鸟,在教室里飞跑;还有的像坐在抹了油的椅子上,身子扭成了麻花,和前后左右的同学谈论得不亦乐乎。
上课铃响了,我们安静地听老师说:“软一点的是皮,比较硬的是馅儿。首先要把皮轻轻地拍大,然后用皮把馅包住,最后用模子把月饼印出花纹。这样,一个漂亮的月饼就做完了。”我不知道做月饼需要什么技巧,所以就依葫芦画瓢――照着做。我先拿了一个蓝色的冰皮团,把它放在手心上,它不动也不滚好似一个熟睡婴儿躺在我的掌心。用一另只手轻轻地拍打,把皮子拍大拍扁,大约手掌差不大的时候,取出一个圆圆的、金黄色的蛋黄馅,放在冰皮中间。当我把馅包到冰皮里时,问题就来了:手套又滑又大,月饼皮又十分的黏,如果戴着手套做月饼,一不留神手套就会掉,但如果不戴手套,月饼皮就会粘在手上,搓都搓不下来。我正不知所措时叔叔送来了面粉,这样月饼就成了我的手下败将。最后就要印花纹了,但月饼皮太薄,才压到一半,我的半成品差点就“壮烈牺牲了”。在这紧急关头,还是自己想出了一个办法:用面粉给月饼洗个澡再印花纹。果然,粘了面粉的月饼好压极了,压一次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冰皮月饼。制作过程中大家都很调皮,我常常印完一个月饼想转头换模子时,就被突如其来的同学恶搞面粉阵呛得眼泪直流。
窗外虽然下着凉凉的秋雨,但七色花中队的教室里却充满了欢声笑语,还引来了其他班级同学羡慕的眼神。今天真是快乐而又有意义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