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顾家诚
“淅沥沥,淅沥沥”。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那一场春雨正是春天到来最好的见证。
春雨不像夏雨那般酣畅,只是像牛毛般轻盈,像花针般细腻,像细丝般使人难以分辨。向窗外望去,天空似乎被一层薄雾笼罩。“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漫步雨中,不用打伞,不用戴帽。那细雨落下,似乎没有落到身上,可自己却被细雨包裹住了。你还可以张开嘴,雨进入你的嘴里,带来一丝若有若无的甘甜。
春雨,不像秋雨那样绵长。一场春雨只有十几分钟。春雨不常有,几个星期才有一次。这大概就是“春雨贵如油”的来历吧。但这春雨虽小,却带来了春的气息。仔细嗅一嗅,一阵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还有各种花的香,密密地交织,汇成一股沁人心脾的味道。
雨后,大地上的一切都变了。“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不错的,那新绿令人陶醉。草坪上,一抹充满生机的绿出现了。透过如烟的雨细看,看得最清楚,那满地的小草青得逼你的眼。雨停了,世界沐浴在阳光里,充满了生命的美好。刚抽出新芽的柳条上闪烁着晶莹的露珠,显得更翠绿,更有活力了。春笋在春雨的召唤下拼命生长,似乎能听到它们拔节的声音。“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你瞧,梅花仍然开得旺盛,但嫩叶在第一场春雨的轻抚中已长出来了。鹅黄的嫩叶加上淡粉色的花,疏密有致。不细看,还以为是开出了两种颜色的花儿呢。还有那金色的迎春花,也是早早地绽放了。就在你不经意间,它已开得十分旺了,金色的花瓣在春风中摇晃着。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雨,是春的使者。春天来了,希望的种子即将萌芽,你准备好翻开崭新的篇章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