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吴纳敏
“淅沥沥,淅沥沥”,一场春雨从云端飘然而至。
这春雨不如夏天的雨那样酣畅淋漓,却更像母亲的手那样温柔、慈祥。绵绵春雨又好似牛毛、好似花针、好似丝线,如烟、如雾、如尘……“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此时,漫步在这梦境般的雨丝中,更是给我带来了无限的遐想。我伸手想捉住这些“春天的精灵”,而它们只是轻轻划过我的指间,便消失得无隐无踪了,留下的只是一丝清凉。
春雨不像秋天的雨那般绵长,吝啬的它匆匆来又匆匆地去。从开始,到结束,才不过短短的十几分钟而已。有时,盼上几个星期才能盼来一场春雨。还没有来得及好好珍惜,它就已经不辞而别了。这可能就是民间常说的“春雨贵如油”吧!
春雨也没有冬天的雨那么寒冷刺骨,它润物细无声,小草在绵绵雨丝中冲破了泥土,调皮地探出脑袋,贪婪地吮吸着大自然的甘霖;春笋不顾一切钻出地面,飞速地向上生长,我仿佛能听到它生命的呐喊;柳条抽出鹅黄色的嫩芽,在微风中轻轻地摆动,接受着春天的洗礼;桃花,杏花,梨花在细细的雨丝中绽开了花瓣,露出久违的笑脸,喜看雪花凋零……春雨染红了鲜花,漂白了柳絮,描青了山峰,绘绿了秧畦。春雨在一夜间唤醒了世间万物。在雨丝落到地面,融进泥土中时,它的生命就已经结束了,但它滋润了大地!草尖、树梢、花蕊,还残存着春雨留下的痕迹,虽然没有阳光的映衬,但它依然晶莹剔透、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啊,春雨!你用自己的生命洗尽了小草,洗尽了树苗,也洗尽了我们心中的尘埃!你的生命虽然短暂,但那些被它所滋润的花草树木的生命却得到了延续!你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悄悄地为我们迎接新的一年,我们怎么能不好的谢谢你呢?